水产养殖物联网系统

背景

中国水产品产量约占世界2/3,但水产养殖绝大多数还处于传统盲目养殖的状态,导致水产品污染严重、质量难以提高,对市场变化信息的缺乏也使养殖户的投入难以获得预期的收益。客户旨在通过智能化,自动化养殖手段改变这一现状。

需求

客户是一家水环境监测领域系统集成商,同时为其客户提供渔业养殖的整体解决方案。

客户在水产养殖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深谙养殖户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并能够针对病虫害,天气灾害,水污染等进行有效治理,最小化养殖户的损失;但站在养殖户的角度,如何能够防止损害的发生才能根本地解决问题,客户正是要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移动等技术帮助养殖户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养殖,从而有效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提高养殖效率和质量。

方案

  • 深入业务,三方合作

    改变水产养殖户的传统养殖方式 – 要实现客户这一目标,需要的是一个软硬件集成的整套解决方案,包括养殖设备,传感器,服务器,移动终端等等。这个方案的设计及实施需要客户、硬件开发商以及盛安德的紧密配合才能得以成功,我们深知这一点。

    从合作初始,盛安德咨询顾问就一头扎进水产养殖领域,第一期软件提交后,他俨然成为半个养殖专家,轻松的和客户谈相关业务问题,这对我们不断的设计和优化对养殖户而言更好用的移动终端软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我们甚至从公司内部选了一名同时精通软硬件开发的技术专家加入项目团队,和硬件开发商跑现场,以便更快找到出现的问题的根源并协调三方合作解决。

  • 提交时间紧和最小可用版本

    项目在2015年二月初启动,客户希望在第一期提交中完成十几个业务功能模块的开发。从商业计划的角度,我们需要在提交日期和最小可用版本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和客户一起商议后,在原有需求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优先级的划分,确定了第一期最小可用版本,采用原型法和迭代开发的方式,我们仅用11周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期的开发,最小可用版本根据实际市场反馈立刻开始优化和扩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用户量在不断上升。

成果

目前,水产养殖物联网系统已经投入市场,随着不断的更新和优化,市场反响越来越好,短时间内已有上百家养殖户在使用。

通过手机App、wifi及移动网络,养殖户们可以随时得知自家鱼塘的水质,并根据参数变化设置每一台投饵仪,增氧机,水泵等设备,使其自动运行,实时调节水质和投饵量,保证养殖对象在最好的水质中生长,提高产量和质量。

很快,通过这套物联网系统,养殖户们还能够用手机随时对自己的水产品库存进行管理,同时基于数据库和云计算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了解投入产出比,病害情况以及巡塘,获得更大的利益回报。